跳到主要內容區

FAQ


學生赴國際地區學校交換/交流常見問題 (2021.11)

本處整理同學常提出的問題如下,欲申請出國研修交換前,請事先做好功課查詢資料,此為赴海外交換之基本功。若仍有相關疑問,歡迎逕洽國際事務組。

申請問題

1.什麼時候開始準備出國交換相關事宜:

  • 國際處建議提前1學年做好「事前準備」,包含:
    1. 參加每學期由國際處舉辦之出國研修分享會
    2. 找到適合/想去的姊妹校,並查詢相關資料
    3. 達到欲申請之姊妹校門檻,包括語言檢定及學業成績等等
    4. 參加國際事務處辦理『International Lounge』活動以增加交換積分

2.交換/交流計畫申請時間 (若申請學海飛颺則一律在3月前申請):

  • 春季班期程:約每年2月至6月 / 秋季班期程:約每年8月至11月 
  • 因各國學制不同,學期開始時間也有所不同。申請期程依照每學期初國際處公布時間為準。
  • 申請時間:須提前一學期申請。(例. 欲申請2020年春季班,則須於2019年秋季,也就是108年度第1學期,提出申請。),並請於申請截止日前完成線上申請表,並將紙本文件送至系辦、院辦排序,於期限內送達國際處為準

3.申請資格:

  • 須為本校註冊之在學學生,且至少於本校修業滿一學期。(符合各校科系、學業成績、外語檢定成績之門檻。詳細申請條件,視各校簡章或約本內容規定為主。)

4.每次可以申請幾所學校:

  • 1所為限,若因故未獲推薦則視他校申請期程重新申請。

5.申請方式:

  • 校內遴選:請於每學期公布之校內遴選截止日前,將下列文件送至國際處。
  1. 學生赴國外大學短期研修校內遴選報名表
  2. 學生出國研修積分自評表
  3. 中文歷年成績單
  4. 語言檢定證明
  5. 教師推薦信
  • 線上同步填單:每學期公告將會附上線上表單請申請者同步填報以利各類文件處理。
  • 初步面試:同一校申請者一起評比並參與國際處面試,通過校內遴選後,國際處將以email通知通過學生並將通過名單推薦至申請之學校。
  • 通過學生填寫姊妹校之申請表並於期限內連同所需文件一同交至國際處。
  • 國際事務處推薦後,申請者將負責交換校國際事務人員聯繫相關申請/繳交文件/申辦簽證等事宜

6.交換/交流學校選擇:

  • 請參閱國際處每學期公布之表單

7.役男問題:

  • 請填妥「本校具有役男身份因奉派或推薦出國申請書」(請至學生事務處生活輔導組網頁下載),應於出國前三十天送達學生事務處生活輔導組,詳細規定請見學生事務處網頁。

費用問題

 

1.交換/交流學費問題:

  • 依雙方簽訂之備忘錄(協議書)內容規範而定;若為雙方學校學雜費互惠者,無須繳納申請學校之學費,惟依規定,繳納本校學費完成註冊程序。

2.本校學雜費中可退費項目:

  • 運動設施使用費可辦理退費。需先繳納後,持繳費證明及錄取通知向體育組辦理退費。

3.赴交換/交流學校須自行負擔之費用:

  • 食宿費(住宿費依各學校收費標準為主)、旅費、書籍費、交通費、證件費、簽證費、保險費、健康檢查費及其他個人支出費用等。

補助問題

1.何時可以提出補助申請:

  • 每年1月國際處會公布申請時間及所需文件,請備妥後繳交至系所,由系所彙整後送至國際處。

2.什麼時候可以知道是否獲得補助:

  • 每年6月中下旬

3.補助可使用於哪個學期:

  • 補助學期為當年秋季班或是隔年春季、秋季班(最遲於隔年10月31日前起飛出發)。
    (EX. 2021年3月申請之補助,適用於2021年秋季班或是2022年春季、秋季班。)

4.若我拿到補助,有什麼需要配合學校的嗎?

  • 不論是否獲得補助,皆須繳交研修心得,並配合國際處時間出席分享會。
  • 獲補助者除了繳交心得及出席分享會外,還需在返國後完成核銷手續(因核銷文件涉及個資及諸多事項,建議同學親自跑文) 

5.若我拿到補助,但是卻沒有申請到學校,怎麼辦:

  • 國際處將優先提名獲補助之同學,通常不會有此狀況發生。

6.請問補助標準是什麼:

  • 本處依據校內選送優秀學生出國補助要點,為確保選送至姊妹校交換學生之狀態是否適合代表本校出國交換,亦會參酌其學業成績、語言、面試狀態以及系所推薦等因素,進行綜合性評估,若欲獲得獎學金補助款,更需有一定標準之學業成績以確保學生學習態度及學習品質。

選課問題

1.學分能否抵免:

  • 課程學分抵免,請依本校學生抵免學分辦法辦理。於結束交換/交流計畫後,於次學期向各系所提出抵免學分申請,另由各系所之課程委員會審查。

2.有規定要修幾門課嗎:

  • 需修習系所專業領域課程最少2門課或6學分。

姊妹校問題

1. 明年可申請交換的姊妹校數量會增加還是減少:

  • 近年來各姊妹校會考量當地及全球疫情發展、邊境政策等而暫緩交換計畫,因此無法確定下一年度的情形,如有相關資訊都將會更新於姊妹校交換列表/校內交換截止日中。

2. 如果因為疫情因素,申請的姊妹校取消交換計畫了,該怎麼辦:

  • 可申請延後出國交換,須向國際處提出延期交換聲明書,並經由系所蓋章。

3. 如果聯繫了姊妹校,對方一直沒有回應,該怎麼辦:

  • 若同學有自行與姊妹校承辦人聯繫,未立即收到回信,請再耐心等待幾日,並考量收發信時差問題。同時請注意基本禮貌,切勿於短時間內多次催促姊妹校回覆、尊重各國姐妹校行政作業時程。如有疑慮,請告知國際處協助聯繫。